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動靜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jìng
解釋:
  1. 運動與靜止。
    【例】她動如脫兔,靜如處子,真是動靜皆宜。
  2. 行為舉止。
    【例】為人處世要拿捏得宜,動靜之間才能不失禮。
  3. 消息、情況。
    【例】掌握敵軍的動靜,才能做出應變措施。
  4. 聲音。
    【例】屋子裡靜悄悄的,一點動靜都沒有。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動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jìng
解釋:
1.運動與靜止。《易經.艮卦.彖曰》:「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
2.行為舉止。《莊子.天下》:「動靜無過,未嘗有罪。」元.無名氏《陳州糶米.楔子》:「這兩個便是你的孩兒,老夫看了這兩個模樣動靜,敢不中去麼。」
3.日常生活的起居作息。宋.孟元老《東京夢華錄.卷五.民俗》:「更有提茶瓶之人,每日鄰里互相支茶,相問動靜。凡百吉凶之家,人皆盈門。」
注音:
漢語拼音: dòng jing
解釋:
1.消息、情況。《三國志.卷五一.吳書.宗室傳.孫韶》:「常以警疆埸遠斥候為務,先知動靜而為之備,故鮮有負敗。」《喻世明言.卷一.蔣興哥重會珍珠衫》:「直到二月初旬,椿樹抽芽,不見些兒動靜。」
2.聲音。如:「屋子裡靜悄悄的,一點動靜都沒有。」《三國演義》第一八回:「城中全無動靜,眾軍一齊擁入。只聽得一聲炮響,伏兵四起。」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動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ōng-tsī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消息、情況。
    例如:入去遐久矣,哪會一點仔動靜都無?Ji̍p-khì hiah kú--ah, ná ē tsi̍t-tiám-á tōng-tsīng to bô? (進去那麼久了,怎麼會一點兒動靜都沒有?)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動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動靜
相似詞 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