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務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ˋ
部 + 9 畫 = 11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事情。如:「事務」、「任務」、「公務」、「業務」、「庶務」。
  2. 從事。如:「務農」。
  3. 一定得、一定要。如:「務須」、「務必」。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致力從事。
    【例】務本、務農、務實
  2. 事情或工作。
    【例】家務、事務、任務
  3. 必須、一定。
    【例】務必、務請、務須
  4. 追求、謀取。
    【例】貪多務得、貪多務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動]
1.致力從事。如:「世代務農」。《論語.學而》:「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漢書.卷六八.霍光傳》:「女曹不務奉大將軍餘業,今大夫給事中,他人壹間,女能復自救邪?」
2.追求、謀取。唐.柳宗元〈答韋中立論師道書〉:「是故不苟為炳炳烺烺,務采色夸聲音而以為能也。」唐.韓愈〈進學解〉:「貪多務得,細大不捐。」
[名]
1.事情或工作。如:「家務」、「公務」、「事務」、「任務」。《韓非子.詭使》:「倉廩之所以實者,耕農之本務也。」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政事》:「望卿擺撥常務,應對玄言。」
2.古代掌管稅收的單位。如宋代有市易務、榷貨務。《新五代史.卷六六.十國世家.楚世家》:「乃自京師至襄、唐、郢、復等州置邸務以賣茶,其利十倍。」
3.姓。如堯時有務成子。
[副]
必須、一定。如:「務必小心」、「務請注意」。唐.柳宗元〈斷刑論下〉:「賞務速而後有勸,罰務速而後有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專注。
    例如:君子務本 kun-tsú bū pún。
  2. [名] 工作。
    例如:公務 kong bū、農務 lông bū、事務 sū-bū。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