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勾 - 教育百科
播放
部 + 2 畫 = 4 [一]gōu[二]gòu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彎曲的物體。同「鉤」。如:「衣勾」、「魚勾」、「釣勾」。
  2. 用彎曲或尖銳的物品探取或連接。如:「勾取」、「勾住」、「勾破」。
  3. 一種書寫的符號,表示選取、刪除或答案正確。如:「打勾」、「一筆勾銷」。
  4. 挑動、引發。如:「勾起」、「勾動」、「勾牽」。
  5. 暗地相通。如:「勾結」、「勾合」、「勾三搭四」。
  6. 描繪。如:「勾勒」、「勾畫」。
  7. 調和使濃稠的烹飪方法。如:「勾芡」。
注音:
解釋:

勾當:事情,通常指負面的事物。如:「他資質聰穎,卻從事不法勾當,真令人惋惜。」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勾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u
解釋:
  1. 彎曲的物體。同「鉤」。
    【例】衣勾、掛勾、魚勾
  2. 用彎曲或尖銳的物品探取或連接。
    【例】勾取、勾住、勾破
  3. 一種書寫的符號,表示選取、刪除或答案正確。
    【例】打勾、一筆勾銷
  4. 挑動、引發。
    【例】勾起、勾動
  5. 暗地相通。
    【例】勾結、勾三搭四
  6. 描繪。
    【例】勾勒、勾劃
  7. 一種使用芡粉或麵粉使菜餚、湯汁濃稠的烹飪方法。
    【例】勾滷、勾芡
注音:
漢語拼音: gòu
解釋:
  1. 探取。
    【例】衣服掛得太高了,我勾不到。
  2. →勾當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ōu
解釋:
[名]
1.彎曲的器具。同「鉤」。如:「衣勾」、「魚勾」。
2.一種書寫符號,表示刪除、截取或答案正確。如:「書寫正確的請打勾。」
3.姓。如宋代有勾濤。
[動]
1.挑動、引起。元.張可久〈醉太平.金華洞冷〉曲:「數枝黃菊勾詩興,一川紅葉迷仙徑。」《紅樓夢》第九五回:「偶沾寒氣,勾起舊病。」
2.選取、徵調。元.石君寶《秋胡戲妻》第一折:「今奉上司差遣,著我勾秋胡當軍,走一遭去。」
3.刪掉、取消。如:「新愁舊恨,一筆勾銷。」元.關漢卿《竇娥冤》第一折:「舊恩愛一筆勾,新夫妻兩意投,枉教人笑破口。」
4.暗地相通。如:「勾結」。《喻世明言.卷四○.沈小霞相會出師表》:「沈鍊因失職怨望,教浩等煽妖作幻,勾虜謀逆。」
5.描繪。如:「勾勒」、「勾出輪廓來。」
6.一種烹飪方法。用芡粉或麵粉使菜餚、湯汁濃稠。如:「勾滷」、「勾芡」。
7.表示身體某部位彎曲。如:「嘴角一勾」。《兒女英雄傳》第一四回:「他方纔站起來,含著煙袋,笑嘻嘻的勾了勾頭。」
8.如鉤狀連結的動作。如:「手勾手」、「打勾勾」。
[形]
彎曲的。如:「鷹勾鼻」。《韓詩外傳》卷七:「鳥之美羽勾啄者,鳥畏之。」
注音:
漢語拼音: gòu
解釋:
[動]
探取。如:「他伸長了手去勾架上的書。」
[副]
足夠。同「夠」。元.馬致遠《漢宮秋》第一折:「刷選室女,已選勾九十九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u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用彎曲的物品拿取東西。
    例如:你去共交落佇眠床跤的物件勾出來。Lí khì kā ka-la̍uh tī bîn-tshn̂g-kha ê mi̍h-kiānn kau--tshut-lâi. (你去將掉在床底下的東西勾出來。)
  2. [動] 引誘。
    例如:彼个查某真𠢕用目睭共人勾。Hit ê tsa-bóo tsin gâu iōng ba̍k-tsiu kā lâng kau. (那個女人很會用眼神引誘別人。)
  3. [動] 圈點、作記號。
    例如:你袂曉寫的題目就先勾起來。Lí bē-hiáu siá ê tê-bo̍k tō sing kau--khí-lâi. (你不會寫的題目先打勾作記號。)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