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包紮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ressing, Bandage and Triangular
作者: 劉淑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用繃帶或三角巾固定敷料,包紮受傷部位是常用的急救技術。
  包紮的目的:(1)固定傷處的敷料;(2)支托傷肢;(3)骨折時固定傷肢;(4)局部加壓;(5)矯正或固定脫臼部位;(6)保暖。
  包紮用品的種類:(1)捲軸繃帶:尺寸、材質、長度等都有不同的規格,常用的有紗布、棉布、彈性繃帶。(2)三角巾:以寬幅的布(正方形、棉質)約一公尺正方,對摺成三角形剪裁便可成為二條三角巾。同視傷處情形而以全巾、半巾、帶形繃帶、環墊、厚墊來使用。在急救時,用途較廣。(3)其他:四頭帶:用於鼻尖、下頷、肘、膝及腳跟。多頭帶:多用於胸腹部及背臀部。丁字帶:用於下陰部。繃帶與敷料合用:OK絆、裹傷包。代用繃帶:手帕、布條、床單、領帶、襪子、領巾、衣服等均可代用。
  包紮的原則:(1)繃帶必須清潔乾淨且沒有縫邊或摺皺。(2)包紮部位有適當的支持,注意病人舒適情形。(3)傷處應先以敷料保護,再行包紮。(4)包紮時應與傷患正面相對,以隨時觀察傷患的反應。(5)肢體包紮應由下往上,由細端往粗端,以挽血液和體液滯留。(6)露出肢體末端,觀察局部血液循環情形。(7)包紮完畢,可用固定鐵片、膠帶、打平結等方法固定,但須避免在傷處或發炎部位、關節或骨突處、肢體內側、會磨擦處、躺或坐時的受壓處等部位打結。
  包紮的方法分二類。(1)捲軸繃帶:環狀包紮法:定帶及繃帶不需移位的粗細相等部位。螺旋形包紮法:傷處面積大,包紮時繃帶需移位,該部位肢體粗細相同時可用此法,一圈圈重疊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若不及此數,稱為疏鬆螺旋包紮法。螺旋回反包紮法:粗細不同且需移位時用此法。八字形包紮法:關節部位或傷口橫跨關節部位時。反覆包紮法:末端如頭頂、手指、腳趾、殘肢。(2)三角巾:全巾:頭、臉、肩、臀、胸、背、手、腳、懸臂。帶狀三角巾(摺成原巾六分之一或八分之一寬):額、眼、耳、下頷、頸、手掌、肘、膝、四肢、踝關節固定、壓力繃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包紮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