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化學吸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emical Absorpt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以化學反應的方式吸收氣體中的污染成份,可分為乾式吸收及溼式吸收。常見的例子是焚化爐廢氣中酸氣的吸收。一般廢棄物焚化爐的廢氣中會有氯化氫、二氧化硫、三氧化硫、及氟化氫等酸氣,可用鹼性的吸收劑加以移除,其方式有:1.乾吸收劑注射(dry sorbent injection,DSI):將氫氧化鈣或碳酸鈉等鹼性物質加入廢氣氣流中,吸收酸氣後所形成鹽類微粒,再以微粒收集設備收集。2.噴霧式乾燥器吸收(spray dryer absorption, SDA):將石灰漿噴灑入廢氣氣流中,在吸收廢氣中之污染物後,成為粉粒而落於底部的收集器,蒸發的水份可降低吸收室內的廢氣溫度,增加溼度,並可增進吸收效率。3.溼式洗滌:以鹼性溶液噴入廢氣流中吸收酸氣,並生成中和廢水。此種吸收方式可以達到非常高的去除率,如氯化氫在99%以上,二氧化硫在95%以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化學吸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