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化學平衡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emical Equilbrium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可逆反應(reversible reaction)過程中,反應物和生成物的數量不發生淨變化的狀態。雖然在微觀上正逆兩個方向的反應仍在進行,但此時正逆兩個方向的反應速率相等,在宏觀上反應物和生成物的濃度卻沒有增減,使得系統的組成不發生任何變化,是為平衡狀態。至於化學平衡的位置,會隨系統的狀況而變動,如將溫度提高,則平衡會向吸熱的方向移動;若把壓力加大,則向氣體分子數少的方向移動。如大氣中氮氣和氧氣在高溫下(>1000℃)會反應生成一氧化氮(一種污染性的氣體分子):
  N2+O2←→2NO
  此化學方程式的正方向是個吸熱(endothermic)反應。若提高溫度,平衡會向反應方程式的右方移動,但降溫時平衡會向左方移動。化學平衡也常在水溶液中發生,常見的例子有:Ag++Cl-←→AgCl的沉澱反應、H++OH-←→H2O的中和反應、和H2SO3←→H++HSO3-的弱電解質離子化現象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化學平衡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