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北大荒 - 教育百科
ˇ
ˋ
běi dà huā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ěi dà huāng
解釋:
黑龍江省嫩江流域、黑龍江谷地和三江平原一億多畝未開墾的荒涼地帶。中共曾在此建立國營農場,並驅迫失學青年、農民、勞改犯人等至該地從事墾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北大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Vast North Wilds, the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劉鳳學創作的第87號作品、王素珍服裝設計、張心龍舞台設計;舞中〈婚禮〉、〈祝福〉兩段的音樂係由作曲家夏炎根據舞蹈動作譜曲;由新古典舞團於1977年11月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首演。「北大荒」是我國東北從哈爾濱到國境黑龍江一帶的古老稱呼。這塊土地上有漢人、滿人、蒙古人、原始生活的赫哲族、鄂倫春族、索倫族,還有白俄人……生活在這廣闊空間裡所有的人們,為了光榮的生存,作忘我的奮鬥。全舞分〈邊境〉、〈春〉、〈婚禮〉、〈祝福〉四段,表現的是這群人的英勇形象與真實的生活寫照。
參照:
新古典舞團《抽象與寫實》演出節目單197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北大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