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北方呼喚招潮蟹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北方呼喚招潮蟹Uca vocans borealis的英文名為「Fiddler crab」,分類地位上屬於沙蟹科,為大型招潮蟹,背甲寬達3~5公分,背甲長約2公分,頭胸甲光滑隆起且輪廓略為矩形,一般體色以灰白色至土褐色較多,中央有H形明顯凹溝,後緣通常顏色較淡,眼柄細長,略呈灰白色。本種的雄蟹大螯掌節的外側佈滿粗糙的顆粒體,越往下顆粒越粗,大螯掌節上方為淡黃色,越向下顏色漸深,可動指為白色或略呈淡紫色,步足細長,為灰白或土褐色。北方呼喚招潮蟹的雌蟹則兩螯皆小,體色多變化。本種在澎湖為常見種,穴居於紅樹林底下、河口、潮溪或沙岸潮間帶低潮線的泥灘地,洞口無特殊突起或放射狀擬糞,並常與白扇招潮蟹、萬歲大眼蟹以及股窗蟹等混居,成熟雄蟹會成群集結成小群,遠離洞穴,緊鄰水邊覓食,以泥灘表層土的有機質為食。北方呼喚招潮蟹的雄性大螯高達80%的機率以右螯出現,垂直式揮螯,動作和緩,舉到最高處時,身體會隨之抬起。每年的1~9月為抱卵生殖期,胚胎發育需要15~20天。 本種分布於中國大陸東南部沿海、臺灣地區的西半部、澎湖與金門一帶。
知識 1:
懸浮性有機物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北方呼喚招潮蟹
世界地理分布: 中國大陸東南部沿海
中文屬名: 招潮屬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中文目名: 十足目
中文科名: 沙蟹科
中文綱名: 軟甲綱
中文門名: 節肢動物門
台灣分布地點: 臺灣西半部
學域-大分類: 動物-節肢動物類
拉丁亞屬名: vocans
拉丁屬名: Uca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目名: Decapoda
拉丁科名: Ocypodidae
拉丁種小名: borealis
拉丁綱名: Malacostraca
拉丁門名: Arthropoda
紀錄類別: 無脊椎動物節肢動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