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北極熊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ěi jí xióng
解釋:
1.白熊的別名。參見「白熊」條。
2.以前民主世界對前蘇聯的諷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北極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olar Bear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Ursus maritimus (Phipps, 1774)
形態:
體被白毛,夏季毛色較黃;頸較長,頭較小,前肢適於游泳,大如槳,腳底有長毛在冰地可保暖隔絕。頭軀幹長200~250公分,尾長7.6~12.7公分,肩高160公分,雌性體重150~300公斤,雄性420~500公斤。
分布:
歐亞與北美大陸北方之北極海岸與島嶼、格陵蘭、冰島等。
生態習性:
主要在海岸附近,裂隙附近覓食;食物以海豹、海鳥、其他海洋及陸地哺乳動物、魚及植物如野莓為主;奔跑速度快,擅泳;冬季常有長距離遷移,夏季可能掘穴休息以保持涼爽,冬季氣候惡劣時才掘洞躲藏,但除懷孕雌獸外,不沉睡;雌獸沉睡時常在內陸坡地上掘洞1~3公尺深,並有一數公尺長的隧道通到一約3立方公尺的洞;活動範圍直徑約150~300公里,個體間活動範圍多重疊;通常獨來獨往,但會在食物豐富處聚集;懷孕期195~265天,受精卵延遲著床,小熊11~1月出生,雌性每2~4年生1次,一胎l~4仔,通常2仔,24~28個月才會離開母熊,壽命25~30歲。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食肉目(Order Carnivora)
科:
熊科(Family Urs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北極熊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