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北草蜥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北草蜥
英文名: Takydromus septentrionalis
描述:
北草蜥為最大體長可達7公分,最大全長近30 公分的蜥蜴,體背顏色主要以褐色為主,腹面為白色。其眼後方常有一白色或淺色線經體側延伸至尾基部,形成兩條明顯的縱線,而體側則主要為綠色。體型細長的北草蜥,一般而言具有一對鼠蹊孔,舌頭有著明顯的分叉。北草蜥為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一窩可產下卵2至6枚。
分布:
北草蜥僅分布於馬祖的北竿與南竿;此外,於中國南部向北延伸到吉林,向西到甘肅都有其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a Grass Lizard, Günther's Grass Liza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kydromous septentrionalis (Gunther, 1864)
形態:
身體修長,舌頭明顯分叉,軀幹長最大可達7公分左右,尾長最大約達吻肛的3倍,具3對骸片,腹面為白色,體背顏色為棕綠色,初生幼體則為深褐色,一般具1對鼠蹊孔。
分布:
於馬祖的南竿島有記錄,此外在中國大陸南部,北至吉林,西至甘肅都有分布。
生態習性:
日行性,喜於草生地、灌叢等植物體上活動;夜間亦常會於植物體上休息,卵生,1窩可產2~6顆蛋。
目:
T0000000608--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T0000000614--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T0000000626--正蜥科(Family Lacertidae),Lacertids, True Lizards, Typical Lizar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北草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