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匣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部 + 5 畫 = 7 xiá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收藏物品的小型箱子。如:「玉匣」、「劍匣」、「鏡匣」。
  2. 話匣子:①舊稱留聲機。②比喻話多,說個沒完。如:「那兩人一打開話匣子,就聊得忘了時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匣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
解釋:
  1. 收藏物品的小箱子。
    【例】木匣、鏡匣、玉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á
解釋:
[名]
1.收藏器物的小箱子。如:「木匣」、「鏡匣」。《戰國策.燕策三》:「荊軻奉樊於期頭函,而秦舞陽奉地圖匣,以次進。」宋.陸游〈長歌行〉:「國讎未報壯士老,匣中寶劍夜有聲。」
2.牢籠、囚牢。通「柙」。《五代史平話.梁史.卷上》:「(朱溫)被地分投解徐州,送左獄禁勘,恰與劉文政同匣。是夜三更,風雨驟作,溫打開匣,脫了枷,同那劉文政躍身從氣樓走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tridge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任何以塑膠為外殼的容器裝置,如:可移動式的儲存模組,其內可含磁碟、光碟、磁帶或記憶晶片;可移動式的列印模組,其內可含色帶、碳粉或墨水。使用時插入列印機或電腦的插槽內即可讀取其中儲存的資料或材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