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十六進位制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exadecimal System
作者: 莊道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十六進位制是電腦系統內,所採用的數系之一。由於電腦計算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電晶體或積體電路的轉換元件,以通電與不通電兩種狀態,代表兩個基本數字0與1來進行運算,數學上即是以2為基數的二進法。因此為便於識別及設計運用,不採一般日常習用的十進位制,而改採以二為基數的計算方法。電腦系統中常用的計數法除了二進位制(Binary System)外、尚有八進位制(Octal System)及十六進位制等。
  十六進位制的基數是16,故每一位數值為16的各次乘方之值。在記數時共需16個符號,因此目前除了保留10個阿位伯數字外,另外採用6個英文字母。以A表示9+1,以B代表A+1,以C代表B+1等以此類推至F代表E+1為止。所以十六進位制全部基本符號為0,1,2,3,4,5,6,7,8,9,A,B,C,D,E,F等16個。以十進位表示,A即為10,B即為11,C即為12,D即為13,E即為14,F即為15。計數滿十六即進一位,以此類推。
  將二進位數轉換成十六進位數,只要把二進位數依4個數字為一組,由小數點起,同左右分別區分互作轉換即可,例如二進位數字1001,以十六進位制表示時即為9;1111.1110用十六進位制表示時即為F.E。因此,十六進位制可視為二進位制的一種簡示法。無論是那一種進位制,均可依照數學公式彼此轉換。在電子資料處理系統的主記憶器或輔助記憶器上所記存資料,如需印出檢查時,通常以十六進位制的基本符號表示,既可節省印刷位置,又便於閱讀與記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十六進位制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