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十面埋伏 - 教育百科
ˊ
ˋ
ˊ
ˊ
shí miàn mái f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í miàn mái fú
解釋:
1.形容被敵軍層層包圍。《三國演義》第三九回:「敵軍如此,雖十面埋伏,吾可懼哉!」元.無名氏《賺蒯通》第一折:「那重瞳有千般英勇,怎出的這十面埋伏?」
2.樂曲名。琵琶古曲,為獨奏名曲之一。樂譜最早見於華秋蘋編的琵琶譜上。全曲屬多段體結構,描寫楚漢垓下決戰,韓信在九里山用十面埋伏的陣法擊敗楚軍,項羽於烏江自刎的情景。又名〈淮陰平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十面埋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mbushed from All Sides
作者: 陳勝美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是劉鳳學創作的第33號作品,也是她開始實驗創作中國現代舞(Chinese Modern Dance)的第一首作品。該舞音樂採用古琵琶曲《十面埋伏》,1958年首演於臺灣師範大學禮堂。本舞表現一群青年陷在四面楚歌的環境中,被恐懼和不安折磨,最後終於以人類意志的崇高力量,戰勝了一切。
參照:
劉鳳學口述、《劉鳳學舞蹈》台北中山堂演出節目單196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十面埋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