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千枚岩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千枚岩(Phyllite) 與板岩相似,但葉理面略粗糙,含雲母也較多,常呈絹絲光澤。這類岩石的性質和變質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有時具有清晰的變質礦物粒突出岩面。 千枚岩類似板岩,但有滑性,其絹雲母結晶較大,與板岩不同,其性質乃介於片岩與板岩之間,其主要礦物成分為石英及絹雲母,他如石榴石及黃鐵礦等亦含有之。千枚岩較板岩易破裂成薄片,堅固性較差,顏色常為淺色,為白.黃、綠及黑色等。火成岩及沉積岩皆可變成千枚岩,如係由火成岩(長英岩)所變成,則沿千枚岩附近可蹤跡至其原岩。初為千枚岩,然後漸漸為變質不深之片狀斑岩(Porphyroid),再上即為長英岩,千枚岩可用以蓋屋頂,因其可分成薄片也,其分布則不及板岩及片岩之廣。
知識 1:
岩性和變質度介於板岩和片岩之間,但葉理面略粗糙,含雲母也較多,常呈絹絲光澤。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千枚岩
國內產地: 中央山脈東側之大南澳片岩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變質岩
紀錄類別: 變質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