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千里眼 - 教育百科
ˇ
ˇ
qiān lǐ yǎn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ān lǐ yǎn
解釋:
1.神話傳說中的天神。相傳為媽祖所收伏的妖怪,後為媽祖座前的兩大神將,具有眼力的神通,能看到極遠、極細或極隱蔽的東西。《西遊記》第一回:「驚動高天上聖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駕座金闕雲宮靈霄寶殿,聚集仙卿,見有金光燄燄,即命千里眼、順風耳開南天門觀看。」
2.人耳目眾多,或用以比喻人觀察敏銳,有遠見。《魏書.卷五八.楊播傳》:「楊使君有千里眼,那可欺之?」
3.望遠鏡的俗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千里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千里眼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千里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shian-lí-gá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神話傳說中的天神,是媽祖座前的神將,雙眼大而暴突,能看到極遠、極細、極隱蔽的東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千里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千里眼 相關客家語 千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