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升學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蘇永明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升學率是指升入更高一級學校的機會。因此國小的升學率是指升入國中的機會,國中的升學率為升入高中、高職(含補校、延教班)、五專的機會,高中生的升學率是升入大學、三專(含專科補校、空大)的機會,高職的升學率是指升入大學、二專、三專(含專科補校、空大)的機會。
  根據教育統計,國小畢業生的升學率從三十九學年度的百分之三一.七八(男百分之三五.九三,女百分之二四.九一)增加到八十三學年度的百分之九九.八三(男百分之九九.七七,女百分之九九.八九)。
  國中的升學率方面,從三十九學年度的百分之五一.一五(男百分之五六.○七,女百分之三九.三八)到八十三學年度的百分之八八.四九,(男百分之八五.七九,女百分之九一.三一)。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女生的升學率從原先的落後,變成領先男生。
  高中畢業生的升學率,從三十九學年度的百分之三九.七六,提升到八十三學年度的百分之五七.二八(男百分之五五.六四,女百分之五九.三二)。升學率的提高,較明顯的是從七十九學年度起由於增設大學,使入學機會增加。而女生的升學率也比男生略高一些,這可能與男生必須服兵役有關。
  高職學生到了七十六學年度才有較高的升學機會,從原先的百分之二.八三(男百分之四.四三,女百分之一.三五)到八十三年度的百分之一六.二二(男百分之一六.一一,女百分之一六.三一)。由於高職人數遠超過高中人數(八十三學年度高職生五二三、九八七人,高中生二四五、六八八人),所以高職學生的升學機會相當有限,這也是目前要增設高中及增加高職學生的升學機會的原因。
  升學主義一直為國人所詬病,因為它扭曲了正常教育的實施,把升學當成目的。這固然和就學機會有限有關,可是社會上的文憑主義也助長了這種風氣。要解決此一困境,除適度的增設學校,提高入學機會外,尚應建立行行出狀元的價值觀念,加強輔導工作,讓每個學生依其性向發展。因此,在義務教育以外的階段,升學率只是衡量學校效能的許多指標之中的一種而已。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升學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