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信半疑 - 教育百科
ˋ
ˋ
ˋ
ˊ
bàn xìn bàn yí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xìn bàn yí
解釋:
  1. 有點兒相信,也有點兒懷疑。表示對於是非真假無法判定。
    【例】由於他常常扯謊,因此我對他的話總是半信半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半信半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將信將疑、疑信參半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xìn bàn yí
解釋:
有點兒相信,也有點兒懷疑,對於是非真假無法判定。如:「由於眾說紛紜,導致大伙兒這件事情仍是半信半疑,無法判定真假。」《孤本元明雜劇.洞天玄記.第二折》:「師傅苦勸弟子回頭,弟子半信半疑。若是形山好景,惟恐不實。」《紅樓夢》第一○一回:「如今老爺放了外任,或者接家眷來,順便還家,奶奶可不是『衣錦還鄉』了。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半信半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xìn bàn yí
釋義:
猶「將信將疑」。見「將信將疑」條。01.明.楊慎《洞天玄記》第二折:「師傅苦勸弟子回頭,弟子半信半疑。若是形山好景,惟恐不實。」02.《紅樓夢》第一○一回:「大了道:『奶奶大喜!這一籤巧得很。……』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典源:
此處所列為「將信將疑」之典源,提供參考。 唐.李華〈弔古戰場文〉(據《李遐叔文集.卷四》引)蒼蒼蒸民,誰無父母?提攜捧負,畏其不壽。誰無兄弟?如足如手;誰無夫婦?如賓如友。生也何恩?殺之何咎?其存其沒1>,家莫聞知。人或有言,將信將疑。悁悁心目,寢寐見之。布奠傾觴,哭望天涯。天為之愁,草木淒悲。弔祭不至,精魂無依。必有凶年,人其流離。嗚呼噫嘻!時耶命耶!從古如斯,為之奈何?守在四夷。 〔注解〕 (1) 沒:音ㄇㄛˋ,死。通「歿」。
典故說明:
此處所列為「將信將疑」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弔古戰場文〉是唐代文學家李華憑弔古戰場所寫,描寫古戰場的悲涼景象,遙想當年戰事的慘烈以及人民因戰爭所受到的苦難。所描述的雖是古代戰事,其實是以古鑑今,因有「秦歟?漢歟?將近代歟?」之問。最後寫到戰士家屬的悲哀,他們對戰場上的子弟是生是死茫然不知,對任何傳來消息也是將信將疑,不辨真偽。「將信將疑」這個成語出在此處,與「半信半疑」、「半疑半信」義同,可以通用,如《紅樓夢》第一○一回:「大了道:『奶奶大喜!這一籤巧得很。……』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書證:
01.明.楊慎《洞天玄記》第二折:「師傅苦勸弟子回頭,弟子半信半疑。若是形山好景,惟恐不實。」
02.《紅樓夢》第一○一回:「大了道:『奶奶大喜!這一籤巧得很。……』一面說,一面抄了個籤經交與丫頭。鳳姐也半信半疑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半信半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疑狐】
對應華語: 半信半疑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半信半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uàn-sìn-puàn-gî
又音: puànn-sìn-puànn-gî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有點兒相信,也有點兒懷疑,對於是非真假無法判定。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半信半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半信半疑 相關客家語 半信半疑
相似詞 將信將疑、疑信參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