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爪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at-tail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emitheconyx cauadicinctus (Dumeril, 1851)
形態:
全長約20公分左右;身體圓柱型,四肢短,趾端有利爪,原生的尾部成分節狀,再生的尾部則短而胖如植物的球根狀,全身背面以紅褐色為底,頭頂由吻端到後頭部為黑褐色,有兩條黑褐色寬斑橫越身體背面,頭及身體的黑褐色斑均有斷續的白邊,尾部黑褐色,腹面白色,有些個體於背面中央,由頭部到尾有1條白色斑紋。
分布:
由非洲西部的塞內加爾(Senega1)到喀麥隆(Cameroon)。
生態習性:
地棲性,喜生活於不太乾燥的開闊草原及樹林區,尾部易自割,為夜行性蜥蜴,日間躲藏於岩縫區,晚上外出活動,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節肢動物為食;繁殖期約於11月,生產時會將卵產於潮濕的土下,每次可產2個卵。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半爪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