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葉趾蝎虎 - 教育百科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半葉趾蝎虎
英文名: Hemiphyllodactylus typus
描述:
半葉趾蝎虎軀幹長約4公分,最大全長可達8公分,身體主要為褐色,體背有著由深色斑所形成的規則分布斑節,尾巴常呈現與體色截然不同的顏色。身軀由於較短小的四肢而顯得修長。指短小且第一指明顯萎縮,擴張的指下有指瓣兩列。半葉趾蝎虎是一種孤雌生殖的壁虎,以卵生方式進行生殖,一次會產下兩枚卵殼緊密相連的卵。
分布:
半葉趾蝎虎主要分布於臺灣的南部與東部5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地區,包括高雄縣、墾丁地區、台東知本以及離島蘭嶼、綠島等地。此外,東南亞及太平洋諸島亦有其分布。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opacific Tree Gecko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Hemiphyllodactylus typus (Bleeker, 1860)
形態:
全長約8公分,尾長與吻肛長約相等;身體細長且扁平,尾部圓筒形;四肢短,第一趾萎縮變小,但有微小的爪,其餘各趾趾端膨大,趾下皮瓣2列,且均有爪;有1深褐色過眼線,由鼻孔經眼睛、肩部到胸部側面,身體背面灰褐色,並混有深色雜斑,尾部顏色常與身體不同為黃褐色。
分布:
南亞、東南亞、台灣、菲律賓群島、印澳群島及大洋洲一帶,美國夏威夷亦因人為引入而建立了族群。
生態習性:
屬夜行性,白天喜藏於林投、檳榔、香蕉等寬葉植物的葉片基部、樹皮下或樹縫中,尾部易自割,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節肢動物為食;到目前為止對本種的研究發現,本種在亞洲東部的島嶼區只有雌性個體,沒有雄性個體,行孤雌生殖,雌性個體每次可產2個白色的卵,約68天後孵化。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半葉趾蝎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