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半衰期 - 教育百科
ˋ
ˊ
bàn shuāi q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àn shuāi qí
解釋:
物質經化學反應或核反應至初始濃度的一半量時所需的時間。如氚的半衰期約為十二年。也稱為「半生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半衰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Half Life
作者: 吳美美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半衰期(Half Life)最早是用於說明放射性核子數(Number of Radicative Nuclei),在某個時間內,會遞減至原來數目的一半,而這「某個時間」,便稱為該放射性核子的半衰期。圖書資訊學也用半衰期來表示館藏老化(Obsolescence)的現象;半衰期和老化現象常被用作同義詞,譬如某類館藏的半衰期愈短,亦即該類資料的老化現象愈快。F. W. Lancaster(1988)曾經給圖書和期刊的半衰期作過如下的定義:一資料在某個時期之內,其被使用的次數,達到總使用次數的一半,則該時期是為該資料的半衰期。半衰期另一名稱是中間使用年齡(Median Use Age)。
  Lancaster認為圖書館期刊的半衰期和學科主題有密切的關係,譬如他引用Pittsburgh大學1979年的研究,說明電子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和物理學(Physics)的老化現象是一年(亦即半衰期為一年),化學、生命科學、和數學的半衰期則較長。他也舉例說明圖書半衰期的算法;以農業館藏資料為例,利用譬如1988年4月的流通紀錄,統計所有出借資料的出版年,假如有一半以上的出借資料,是在過去5年中出版者,則該農業類資料的半衰期為5年。
  Eugene Garfield則著重期刊引用和被引用的半衰期(Citing Half Life; Cited Half Life);如用於ISI出版的[科學引用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和[社會科學引用索引](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期刊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 Life)係指某一期刊,自目前往發行日推算,計算每一年的引用文獻數目,在某一年其累計引用文獻數達到所有引用文獻總數的50%則該年至目前的年數,是為該期刊引用的半衰期。被引用半衰期(Cited Half Life)的算法亦同,亦即某一期刊,自目前往發行日推算,計算每一年的被引用文獻數目,在某一年其累計的被引用文獻數,達到所有被引用文獻總數的50%,則該年至目前的年數,是為該期刊被引用的半衰期。
  透過對圖書期刊半衰期的研究,不論是利用流通或館內使用的紀錄,或是引用、被引用的方法,對於一學科的發展情形,可有良好的了解。對於館藏的發展政策、資料的汰舊更新、以及圖書館空間的有效利用,都有實際的幫助。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半衰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