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卓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6 畫 = 8 zhuó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高超的、不平凡的。如:「卓越」、「卓著」、「超卓」、「卓見」。
  2. 直立。如:「卓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卓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ó
解釋:
  1. 高超獨特。
    【例】卓越、卓見
  2. 直立。
    【例】卓錫
  3.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huó
解釋:
[形]
高超獨特。如:「卓越」、「卓見」。
[副]
挺立出眾的樣子。如:「卓然而立」。《論語.子罕》:「如有所立,卓爾。」
[名]
姓。如漢代有卓茂。
注音:
漢語拼音: zhuō
解釋:
[名]
桌子、几案。同「桌」。宋.史繩祖《學齋佔畢.卷二.飲食衣服今皆變古》:「蓋其席地而坐,不設椅卓,即古之設筵敷席也。」《金史.卷三三.禮志六》:「俟有司置香案酒卓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o
作者: 崗措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名。藏族民間舞蹈。《卓》是指圓圈舞,其中又分若干不同的形式,分別稱為《俗卓》、《求卓》、《卓選》等。《俗卓》流傳於青海玉樹藏區,通常是男女圍成圓圈起舞,男子動作粗獷,穿長袖襯衫,雙臂擺動幅度大,雙膝顫動;女子則低頭彎腰,起伏適度自然。男女對歌起舞,一般分慢板、中板、快板。開始平穩緩慢,曲調深情,舞姿矯健;中板舞姿粗獷奔放;快板飛騰激越,旋轉靈活多變。多為寓情寄思、傳情達意、溝通男女情感等濃厚的生活色彩為主要內容,即興創作、臨時表演,歌詞中充滿了對生活的讚美。《求卓》意為宗教舞,表演時間、場地、內容等受宗教的限制極嚴,對演員的要求也很高,只有成年男子參加,舞者聲音洪亮,個頭整齊,表演時舞袖寬長拓展,分慢板、快板。慢板步伐穩健緩慢,展現出莊重肅穆、古樸的氣息;快板腳下頓挫有力,伸展雙臂前後左右擺動,猶如雄鷹飛翔於藍天。舞蹈及曲調的結構嚴謹,歌詞深奧,運用大量的排比、比喻等手法,講述佛教的教義、典故,歌頌宗教的威嚴和宗教人物的英明等。《卓選》是一種執鼓的舞蹈,通常稱之為鼓舞,主要流行於西藏的山南、拉薩、日喀則等地,一般由若干男子執鼓而舞,節奏明快,舞蹈動作有〈左右旋轉〉、〈跨腿跳〉、〈兔子跳〉、〈單腿跨轉〉等技巧,表演無樂器伴奏,氣勢磅礡,厚重有力。多在隆重節慶和迎送賓客時表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toh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ok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音讀: Toh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