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協同教學法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eam Teaching
作者: 簡紅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協同教學法是為適應學生個別差異與兼顧教師不同專長而安排的一種教學方法。由於學生有個別差異,教師也有個別差異,但在包班教學方式下,很難滿足學生的個人需求,而教師也無法精通所有科目,所以產生了一種能兼顧個性與群性的教學方式-協同教學法。所謂協同教學法,是由二個或二個以上的教師,和若干助理人員,共同組成一個教學團(teaching team),發揮個人的才能共同計畫,在一個或數個學科中,應用各種教學媒體、合作教學,並經由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指導學生學習,且評鑑學生之學習效果及教師之協同情形。若與編序教學作一比較,編序教學重教材組織之改進,而協同教學則重在教學型態之變化。
  實施協同教學的主要目的,一是提供學生個別學習的機會,二是使教師們有更多機會在一起工作,打破傳統包班制的束縛,可以共同使用同一間教學準備室,共同設計教學活動,使教師發揮個人專長、提升教師專業知能,使整個教學活動發揮最大效能。
  協同教學教學團的組織可以分幾種:(1)由擔任相同科目的教師加上有關助理人員組成教學團;(2)由不同科目的教師和助理人員組成之;(3)由同一個年級的教師和助理人員組成之;(4)不分科目、年級的教師加上全校職員,組成一個大教學團;(5)由教學團領袖、高級教師、教師、見習教師、教師助手等組成教學團。
  協同教學強調合作的重要,包括教學前的計畫、資料的蒐集、教學的設計、教材的準備、學生起點行為的掌握以及全體人員的共同參與等,均是在分工合作的原則下,作良好的配合與安排;而協同教學的實施,也是在合作的前提下,分為大班教學、小組討論或活動、獨立學習三種。
  協同教學的教學方式也可分成下列幾種:(1)大班教學:約一百至一百五十人,其內容多屬於一般原理原則或基本概念的介紹、說明教材、深究教材內容並引起學習動機,提高學習興趣,多由一位教師講解。其時間約占全部活動時間的百分之四十;(2)小組討論或活動:一般以六至十人為佳,其目的在使教材能配合學生需要,讓學生經由大班教學的學習、思考,有發表意見及交換經驗的機會。其時間約占全部活動時間的百分之二十;(3)獨立學習:目的是希望給予學生個別學習的機會,並養成探究、創造、自動自發學習的精神。其時間約占全部活動時間的百分之四十。
  協同教學兼顧教師與學生的個別差異,予以適應的機會;學生的學習由統整而分化,符合學習過程的理論;充分利用各種硬軟體設備,使資源的效用發揮至最大;變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接觸不同的教師,也獲得較多的指導;兼顧學生個性與群性的陶冶;教學團合作施教,使教師發揮專長,且共同計畫、共同教學,因集思廣益,使教學內容更為充實完備;多樣化教學方式易引起學習興趣;大量使用視聽媒體,增益教學實效;教師因分工合作,而有更多時間從事教學準備工作。
  目前我國在升學導向的情況下,實施協同教學遭遇了很大的阻力,但此法的確代表了一種正確的教學方向和趨勢,是以也產生了幾種變相的協同教學法:如合班教學(兩或三班合班上課,教師各盡所長合擬教學內容)、交換教學(二或二位以上的教師,各就專長科目,彼此交換教學)、循環教學(教師共同商定,各選專精的若干單元或章節,循環教授該科的所有班級)、相關科目聯繫教學(如兩班合上歷史,再合上地理)、增加助手協助教學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協同教學法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