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北 - 教育百科
ˊ
ˇ
nán bě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běi
解釋:
  1. 南邊與北邊。
    【例】高速公路完工後,南北之間的交通往來更加便捷快速了。
  2. 從南到北。指距離而言。
    【例】這個區域南北長有十公里。
  3. (歇後語)不是東西。譏諷他人的言語,借用為罵人的話。
    【例】他竟敢做出如此大逆不道的事來,真是個南北──不是東西。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南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běi
解釋:
1.南邊與北邊。《文選.左思.吳都賦》:「東西膠葛,南北崢嶸。」《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東西南北,馳騖往來。」
2.從南到北。指距離而言。如:「這區域南北長有十公里。」
3.道理。《金瓶梅》第六九回:「你老人家早出來就說句話,恁有南北的話兒,俺每也不恁急的要不的。」
4.(歇後語)不是東西。既是南北當然就不是東西。而不是東西本為譏諷他人的言語,借用為罵人的話。如:「你竟敢做出這樣的事來,真是個南北──不是東西。」
5.男子。明.方以志《通雅.卷一九.稱謂》:「稱男子曰『南北』,猶稱物為『東西』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南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關閩南語 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