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方之強 - 教育百科
ˊ
ˊ
nán fāng zhī qiá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fāng zhī qiáng
解釋:
南方人風氣柔弱,故以寬容忍耐取勝。語出《禮記.中庸》:「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後為寬柔的代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南方之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楊祖漢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中庸〕的第十章裡,討論了幾種類型的強者。原文是:「子路問強。子曰:『南方之強與?北方之強與?抑而強與?寬柔以教,不報無道,南方之強也;君子居之。衽金革,死而不厭,北方之強也;而強者居之。故君子和而不流,強哉矯!中立而不倚,強哉矯!國有道,不變塞焉,強哉矯!國無道,至死不變,強哉矯!」
  南方之強,是以寬柔的態度來教化不及自己的人,雖然別人用不合理的態度來對待自己,自己也不報復,這是以寬柔含容勝人為強。南方之強,有君子之風,但稍偏於柔弱,一味忍讓,並不是理想的強者。北方之強,則有強者之風,隨時可以作戰,雖死不悔,是勇武的人效法的對象,這是以勇武勝人為強,但稍偏於剛,亦非理想的強者。南方之強,是「不及強」;而北方之強,則是「過於強」,二者之強,都是由於氣質,並非出於義理,故孔子並不認為子路應該效法他們。
  孔子理想中的強者,綜合了南北兩方面的長處,又以義理為根據。是待人寬和,但不為世俗所轉移;立於正道,而不偏倚;在國家太平而自己亦得志時,會不改變自己在未顯達時的操守;國家無道時,會謹守自己的原則,不曲學阿世,至死不變。要做到這個境地,非常不容易。朱子有以下的闡述:「凡人和而無節,則必至於流;中立而無依,則必至於倚;國有道而富貴,或不能不改其平素;國無道而貧賤,或不能久處乎窮約。非持守之力有以勝人者,其孰能反之。」(見〔中庸.或問〕)
  由南方之強與北方之強的不同,顯示了中國古代有南北兩型的文化性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南方之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