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極企鵝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hinstrap Penguin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ygoscelis antarctica
形態:
長68公分。背部為黑色,臉及胸腹部為白色,喉部有一條黑色橫紋,腳掌紅色。
分布:
分布於南極大陸及周邊海域。
生態習性:
本種是族群數量最多的企鵝,僅在靠近南美洲的南極大陸上就有數百萬隻的族群。而且其數量還有增加的趨勢,原因可能是因為吃南極蝦的大型鯨類數量銳減,使得以南極蝦為主食的南極企鵝更容易找到食物。南極企鵝是南極大陸上最有攻擊性的企鵝,當南極企鵝和體型較大的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 Pygosclis adeliae)或是巴布亞企鵝(Gentoo Penguin, Pygoscelis papua)在一起繁殖時,南極企鵝會攻擊驅趕牠們。不過一般而言,南極企鵝偏好排水性較佳的地方,如有坡度的砂石地。而這種環境是上述另外兩種企鵝較不喜歡的繁殖地形。夏季繁殖,卵產下之後通常雌鳥先孵卵。
綱:
鳥綱(Class Aves)
目:
企鵝目(Order Sphenisciformes)
科:
企鵝科(Family Sphenisc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南極企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