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美巨河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iant South American River Turtle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odocnemis expansa (Schweigger, 1812)
形態:
最大背甲長可超過100公分,體重可達90公斤,為側頸龜亞目中體型最大的種類。背甲扁平,其身體中段以後較前端寬。背甲為橄欖色、深灰色或棕色,幼體則有深色斑點。其指(趾)間有蹼,游泳能力極佳。
分布:
南美洲許多大型河流水域,包括圭亞納、委內瑞拉及玻利維亞、秘魯、哥倫比亞、巴西境內的亞馬遜河流域。
生態習性:
棲息於南美洲主要河流及其支流,多於夜間活動。其游泳能力極佳,但上岸活動的機會並不多。主要為草食性,以植物之花、果實、根及水生植物嫩葉為食。其產卵季集中在當地枯水季,且於夜間有集體上岸產卵的習性,所挖掘巢位極深,可達100公分以上。龜卵呈圓形,每窩卵數為75~136顆。
目:
龜鱉目(Class Testudunes)
科:
側頸龜科(Family Pelomedus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南美巨河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