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南腔北調 - 教育百科
ˊ
ˇ
調
ˋ
nán qiāng běi di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qiāng běi diào
解釋:
  1. 兼具各地方音。
    【例】國慶酒會,華僑齊聚聯歡,聊起天來南腔北調,好不熱鬧!
  2. 形容人的語音不純,夾雜著不同的方音。
    【例】他的口音南腔北調,必須專注才能聽懂他說什麼。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南腔北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qiāng běi diào
解釋:
1.兼具各地方音。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封臺》:「像聲即口技,能學百鳥音,並能作南腔北調,嬉笑怒罵,以一人而兼之,聽之歷歷也。」
2.形容人的語音不純,夾雜著方音。《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壁上懸的畫是楷書朱子治家格言,兩邊一副箋紙的聯,上寫著:『三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南腔北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nán qiāng běi diào
釋義:
形容人說話的語音不純,夾雜著南北方音。※語或出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二。後亦用「南腔北調」指南北各種腔調。
典源:
※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二》沈總憲近思,在都無眷屬,項霜泉嘲之,云:「三間無佛殿,一個有毛僧。」魯觀察之裕1>,性粗豪2>而屋小,署3>門曰:「兩間東倒西歪4>屋;一個南腔北調人。」薛徵士雪善醫而性傲,署門曰:「且喜無人為狗監;不妨喚我作牛醫。」 〔注解〕 (1) 魯觀察之裕:魯之裕,字亮儕,清湖北麻城人,生卒年不詳,康熙舉人,曾任觀察一職。觀察,職官名。唐、宋諸道設觀察使,明清稱各道道員為觀察。 (2) 粗豪:粗疏豪爽、不拘小節。 (3) 署:音ㄕㄨˋ,題寫。 (4) 東倒西歪:形容房屋等破舊不堪傾倒歪斜的樣子。見「東倒西歪」。
典故說明:
清朝官員魯之裕,生性粗疏豪爽、不拘小節,因為他住的房子很小,就在門上題字寫道:「兩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用來說明屋子破舊、傾倒歪斜的樣子,以及他說話口音不純,夾雜南北方音。「南腔北調」可能就是直接摘自這個門聯的一個成語,被用來形容人說話語音不純,夾雜著南北方音。也可用來直接指南北各種腔調。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形容人說話語音不純,夾雜著南北方音。&指南北各種腔調。
使用類別
用在「口音混雜」的表述上。&用在「不同腔調」的表述上。
例句
  1. 老王的口音南腔北調,大家跟他說話都聽得一頭霧水。
  2. 他一生走遍大江南北,說起話來南腔北調,令人分不清他究竟是南方人,還是北方人。
  3. 大家來自各地,講起話來,南腔北調,各不相同。
  4. 由於推廣國語,即使各地方言南腔北調,也能互相溝通。
  5. 一個初學中國話的外國人,想要聽懂中國各地方的南腔北調,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書證:
01.清.袁枚《隨園詩話》卷一二:「兩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源)
02.《歧路燈》第九五回:「滿場上生旦淨末,同聲一個曲牌,也聽不來南腔北調,只覺得如出一口。」
03.清.趙翼《簷曝雜記.卷一.慶典》:「每數十步間一戲臺,南腔北調,備四方之樂。」
04.《儒林外史》第一一回:「壁上懸的畫是楷書《朱子治家格言》,兩邊一副箋紙的聯,上寫著:『三間東倒西歪屋,一個南腔北調人。』」
05.《鏡花緣》第二一回:「這鳥為甚不是禽鳴,倒學狗叫?俺看他油嘴滑舌,南腔北調,到底算個甚麼!」
06.清.富察敦崇《燕京歲時記.封臺》:「像聲即口技,能學百鳥音,並能作南腔北調,嬉笑怒罵,以一人而兼之,聽之歷歷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南腔北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南腔北調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南腔北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客家語 南腔北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