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博士 - 教育百科
ˊ
ˋ
bó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shì
解釋:
  1. 在大學或獨立學院研究所研讀的博士候選人,通過該校(院)學位考試,經教育部覆核無異後,所獲頒的學位,為現今最高的學位。獲得此學位的人也稱博士。
    【例】法學博 士、文學博士
  2. 舊時對有特殊技能或專業人員的尊稱。如茶館煎茶的師傅稱為「煎茶博士」。
  3. 職官名。起源於戰國,秦、漢時設置。掌通古今,以備諮詢,相當於學術顧問。
    【例】五經博士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博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ó shì
解釋:
1.博學多聞,通達古今的人士。《戰國策.趙策三》:「子南方之博士也,何以教之?」
2.職官名。起源於戰國,秦、漢時設置。因其掌通古今,以備諮詣,為學術顧問的性質。《漢書.卷一○.成帝紀》:「古之立太學,將以傳先王之業,流化於天下也。儒林之官,四海淵源,宜皆明於古今,溫故知新,通達國體,故謂之博士。」
3.舊時對特殊技能專業人員的尊稱。唐.封演《封氏聞見記.卷六.飲茶》:「茶畢,命奴才取錢三十文,酬煎茶博士。」《西遊記》第八五回:「孽畜!你原來是個染博士出身!」
4.取得博士學位的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博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程祿基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博士為中國古代官職名。據史乘記載:「六國時往往有博士。」秦滅六國,亦置博士七十人,秩比六百石,掌通古今。漢初沿秦制,置博士若干人;至武帝時,初置五經博士,後並選擇民年齡十八以上儀表端正者五十名,免除其徭役,充博士弟子,博士遂為太學之教授,以教學為專職。
  自漢代設立太學,其後歷代多沿襲之,一以重視學術,一以訓練人才,而博士一職,乃成為太學中教官的別稱。直至明、清兩代,仍在國子監內設祭酒、司業、監丞、博士、助教、學正、學錄、典籍、掌饌、典簿等官職,而博士則可定時集諸生於廳,依程授課。
  新式學校興辦以後,參仿西方學制,凡學生於大學畢業後再作學術研究者,可攻讀碩士學位,碩士學位之後更可獲得博士學位。至此,博士乃不再是教職之名稱,而為一種學術資格,政府並訂頒〔學位授予法〕規範其授予。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博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hok-sū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學位名。必須是在大學或獨立學院研究所研讀的博士候選人,通過該管理單位考試,經教育部覆核無異者,所獲頒的學位,為現今學制中最高的學位。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博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