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博習親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及於非所授之業,擴大學習領域;親師是指親近師長,做到道同德合,愛敬兼盡,唯有好學者能夠做到。〔學記〕中在「三年視敬業樂群」之後(參見「敬業樂群」),下一句為「五年視博習親師」,可知博習親師是周代的學校教育中,在學生入學五年時的考評項目。其中博習偏重在學業廣博多聞,可藉以衡量學生自學的興趣和能力。親師偏重在積極主動親近老師以便隨時請益,而獲得個別指導。將博習與親師二者互相配合,可看出學生是否能虛心向學、求取進步。
  這一項考查也是在三年時的考查之後,又經過兩年的一項考查,可以更確定周代學校對學生的學習進步狀況,要經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兩年)。這是入學後的第三次考查,考查的項目是「自動學習」的狀況。在理論上,經過五年學習,已經有了「自學」的能力,可以在教師講授的材料之外,自己去尋找更多的材料,這就全靠自己了。另一方面,只靠自己學習,一則可能有不懂的地方;一則有難懂而不能確定的地方,故而須要向老師請教,以求徹底了解,且了解得正確,這才是應有的學習態度。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博習親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