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卜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0 畫 = 2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古人灼燒龜甲或牛骨,觀看裂紋來推斷事情吉凶。如:「占卜」、「龜卜」。
  2. 泛指一般預測吉凶的方法。如:「卜卦」、「求神問卜」。
  3. 預料、預測。如:「生死未卜」。
  4. 選擇。如:「卜居」、「卜鄰」。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卜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古人灼燒龜甲或牛骨,辨視其裂紋以推斷事情吉凶的習俗。
    【例】占卜、龜卜
  2. 泛指一般預測吉凶的方法。
    【例】卜卦
  3. 預料、預測。
    【例】生死未卜
  4. 選擇。
    【例】卜居、卜鄰
  5.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人灼燒龜甲或牛骨,辨視其裂紋以推斷事情吉凶的行為。如:「占卜」、「龜卜」。
2.泛指一般預測吉凶的方法。如:「卜卦」。清.王漁洋〈灞橋寄內〉詩二首之二:「閨中若問金錢卜,秋雨秋風過灞橋。」
3.掌管問卜之事的人。《楚辭.屈原.卜居》:「心煩慮亂,不知所從,往見太卜鄭詹尹。」《禮記.王制》:「凡執技以事上者,祝史射御醫卜及百工。」
4.古劇角色名稱。飾演老婦人,如今戲中的老旦。如:「卜兒」。《永樂大典戲文三種.宦門子弟錯立身.第五出》:「(末卜商量介)萬事不由人計較,一生都是命安排。」
5.姓。如春秋時衛國有卜商,清代有卜舜牟。
6.二一四部首之一。
[動]
1.灼龜占卦。《左傳.僖公四年》:「初,晉獻公欲以驪姬為夫人,卜之不吉。」
2.預料、事先推斷。如:「未卜先知」、「勝敗可卜」。《史記.卷六五.孫子吳起傳》:「試延以公主,起有留心則必受之,無留心則必辭矣。以此卜之。」
3.選擇。如:「卜居」、「卜鄰」。《左傳.昭公三年》:「非宅是卜,唯鄰是卜。」宋.陸游〈呂從事夫人方氏墓誌銘〉:「以潦水齧墓趾,改卜於舊墓少東二百步。」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o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試試看。
    例如:卜看覓咧!Poh khuànn-māi--leh! (試試看囉!)
音讀: pok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卜卦、占卜。
    例如:我來卜一下仔卦咧。Guá lâi pok tsi̍t-ē-á kuà--leh. (我來卜一下卦。)
音讀: Poh
屬性: 附-百家姓
解釋:
  1. 附錄-百家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