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夫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Karve, Maharishi Dhondo Keshav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卡夫(1858~1962)出生於印度夏拉發里(Sheravali, India),是位印度社會改革者和教育家。卡夫支持印度婦女接受教育,並為印度寡婦爭取再嫁組織聯合會,因而聞名。
  卡夫一八九一至一九一四年間,在波那的弗格森學院(Fergusson College, Poona)擔任數學科講師;這期間他就很關心印度寡婦的再嫁問題,積極圖謀打破印度社會之反對寡婦再嫁之陋習,而在一八九三年設法組織成立寡婦婚嫁聯合會。卡夫的首任夫人於一八九一年棄世,二年後他再婚,娶了寡婦而造成輿論的嘩然風波。一八九六年,卡夫在波那創設了一個教育機構,稱為「印度寡婦之家」(Hindu Widow House)以幫助不能再嫁之印度寡婦能自謀生活。
  卡夫對婦女之教育問題亦極關切,後來他從弗格森學院退休,就在一九一六年,開始創辦撤克賽女子大學(Shreematic Nathibai Damodar Thackersey Women's University)。隨後他更進一步擴大,其努力改革社會的工作範圍,包括成立鄉村初等教育協會,以及廢除社會階級制度協會(The Abolition of Caste)等。卡夫自己撰寫傳記取名[At-Mavritta],是在一九一五年出版。他在一九六二年逝世於印度波那,享年一百零四歲。他在一百歲華誕時,曾榮獲印度政府頒授象徵最高榮譽的印度寶石勳章(The Bhrarat Ratna)。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夫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