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式錄音機 - 教育百科
ˇ
ˋ
ˋ
kǎ shì lù yīn jī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ǎ shì lù yīn jī
解釋:
使用卡式錄音帶的錄音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卡式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udio-Cassette Recorder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錄音機是用以錄製與播放錄音帶的機器;依所使用的錄音帶規格而分為卡式錄音機與盤式錄音機(open reel audio recorders)等。
  卡式錄音機所使用的是一般標準的卡式錄音帶,帶寬為1/8英吋,外有密閉式的塑膠卡匣,卡匣內有兩個捲軸。此種錄音帶的標準錄放音速度為1 7/8/秒(inches-per-secondOnd,簡稱ips)。此外另有一種稱為迷你卡帶(mini-cassette)或微式卡帶(micro-cassette)的小型卡式錄音帶型式。
  近年來新近發展,採用數位化錄音的錄音帶亦為卡式的錄音帶型式,又可分為「數位錄音帶」(digital audio tape,簡稱DAT)與「小型數位卡帶」(dIgital compact cassette,簡稱DCC)兩種規格。此兩種錄音帶所使用的錄音機以及迷你(微式)卡帶的錄音機,廣義而言,亦可稱為卡式錄音機,但與前述標準的卡式錄音機在規格上有所差異,一般均以其特定的卡帶規格分別稱之。
  一般的錄音機多半同時具有錄音與播放的功能,因此在實質上是錄放音機。卡式錄音機中僅能錄製與播放聲音,但不能擴音,必須利用耳機收聽或透過擴大機與音響喇叭播放者,稱為卡式錄音座(cassette deck);而小型的隨身聽錄音機亦為卡式錄音機的一種特殊形式,在設計上是以利用耳機收聽為主,有的同時具有錄放音的功能,有的則僅能播放錄音帶,有的則更同時具有收音機的功能。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式錄音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