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泰爾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ttell, Raymand B.
作者: 黃玉清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雷蒙‧卡泰爾(1905~ )是英裔美國心理學家,主要以研究編擬心理測驗而著名。他出生於英國的史塔佛秀(Staffordshire, England),在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主修化學,進入研究所後,改修心理學,追隨「因素分析之父」斯皮曼(Charles Spearman)研究因素分析法。一九二九年,獲頒倫敦大學哲學博士。基於他在人格心理學方面卓越的成就,一九三七年,獲母校倫敦大學頒授心理學科學博士學位。遷居美國之後,曾與著名心理學家桑代克(E.L. Thorndike)共事一年。他先後於哥倫比亞大學與哈佛大學教授心理學。一九四五年起,擔任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研究心理學教授及人格評鑑實驗室(Laboratory of Personality Assessment)主任。
  他相信可用量化的、實驗的、數學的方式,來研究人類的動機與人格。他投人大部分的心力於發展可應用於衡量個別差異的測驗上。他所謂的個別差異,是指「人格特質的主要來源」。他設計出「十六項人格因素量表」(Sixteen-Personality Factor Questionnaire),該測驗量表以應用分析的、數學的方法而著名。雷蒙‧卡泰爾的主要心理學概念來自其研究結果。他採用多變項設計,在各種不同測驗情境中,衡量個體或團體行為,再經由因素分析的統計方法,予以處理。分析結果所獲得的一組因素,他稱之為特質(traits)。特質是雷蒙‧卡泰爾最重要的心理概念之一。由個體的人格特質結構,可預測其在特殊情境中的行為動向。
  雷蒙‧卡泰爾著作頗多,專書與專門論文達數百篇。主要者如〔人格的描述與衡量〕(Description and Measurement of Personality)、〔人格:系統化、理論化及事實性研究〕(Personality: A Systematic, Theoretical and Factual Study)、〔人格與動機、結構及測量〕(Personality and Motivation, Structure and Factual Study)、〔多變量實驗心理學手冊〕(Handbook of Multi-variate Experimental Psychology)、〔人格與情緒量表〕(Personality and Mood by Questionnaire)等。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泰爾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