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卡片目錄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kǎ piàn mù lù
解釋:
用卡片編成的目錄。通常按照筆畫的多寡,筆順的點、橫、豎、撇、折,英文字母的先後及圖書分類法,順序排列於卡片目錄箱中,以便檢尋資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卡片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ard catalo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指傳統的圖書館使用卡片所作成的圖書目錄。通常以作者姓名、書名、圖書分類代碼等排序做為索引的工具。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片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Card Catalog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將圖書資料的書目資料,按照一定的編目規則,記載在標準規格的卡片上(7.5 X 12.5公分),然後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存放在卡片櫃抽屜內,編排組成目錄,以便查檢,稱為卡片目錄。
  卡片目錄因排檢方式不同而呈現不同的功能:
  (一)分類目錄:按分類號排列先後,有即類求書、觸類旁通之效。
  (二)書名目錄:按書名字順排列而成,可供依書名查檢館藏資料。
  (三)著者目錄:按著者名字之字順排列而成,專供依著者查檢館藏資料。
  (四)標題目錄:按標題字順排列而成,具有依主題查尋資料的功能。
  卡片目錄是圖書館用來顯示館藏資料,提供讀者查尋館藏資料的主要工具,但自從圖書館實施編目自動化作業以後,線上目錄有逐漸取代卡片目錄的趨勢。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卡片目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