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印刷媒體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inted Media, Printed Materials
作者: 朱則剛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印刷媒體泛指以印刷物為呈現方式約各種平面媒體種類,是教學上非常重要的一種媒體形式,包括教科書、講義等眾多形式的印刷品。
  一般而言,就媒體的使用目的或內容之性質而言,印刷媒體可分為輔助性學習媒體,如:學習指引單、作業指引、圖解說明;訓練媒體,如:教科書、講義、學習指南、教師手冊等;以及消息性資料,如小冊子、簡訊、年度報告等。此外,有些非放映性視覺媒體,如圖片、圖畫、掛圖、海報、圖表等,也是以印刷方式製作的,就廣義而言,也可歸類為印刷媒體之列。
  印刷媒體在教學使用上多是以個別使用為原則,前述的非放映性視覺媒體,如圖片、圖畫、海報等,則可利用各種展示板,如絨布板、鉤環板、磁鐵板、打洞板等,以展示的方式讓學生觀察學習。如圖片過小,而欲在團體教學上使用,則可利用實物投影機(opaque projector)或教材提示機,將其影像在銀幕上放大使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印刷媒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