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印度犀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reater Indian Rhinoceros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Rinoceros unicornis (Linnaeus, 1758)
形態:
獨角犀,皮摺上有圓塊狀突起,雄性頸摺明顯,皮毛灰棕色,皮摺處略呈粉色;雄性體長368~380公分,雌性310~340公分,尾長70~80公分,雄性肩高170~186公分,雌性肩高148~173公分,雄性體重2,200公斤,雌性體重1,600公斤,雌雄均有角,最長可達52.9公分。
分布:
早年分布印度西北到巴基斯坦、尼泊爾、不丹,現只零星分布在印度Kaziranga國家公園、尼泊爾Chitwan國家公園。
生態習性:
棲地主要為長草、沼澤、森林,會利用附近水域泥浴(調溫、避蟲),以草、葉、果實、莖為食,但亦可能利用農作物,會以能捲握的上唇折取食物湊到口邊,方便取食;晨昏與夜間活動為主,白天常呆在樹蔭下或泥坑中;通常單獨活動,但有時在泥坑或覓食區附近也會看到多隻個體在一起,同一區域不同性別、年齡的個體,會到同一地點排糞。據推測雄性可能依雌性排泄物的氣味,判斷其生殖狀況;族群密度每平方公里0.4~4.85隻不等。印度犀終年可生殖,雌獸發情週期為21~42天,雌獸發情時,雄獸會守在旁邊幾天求偶交配,懷孕期462~491天,一胎1仔,小犀牛出生時體長96~122公分,肩高56~67公分,體重40~81公斤,哺乳期約12個月,在下一隻小犀牛出生時就被趕走,雌獸5~7歲、雄獸約10歲達性成熟,壽命可達47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奇蹄目(Order Perissodactyla)
科:
犀牛科(Family Rhinocerot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印度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