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印度犬果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an Dog-faced Bat, Short-nosed Fruit Bat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Cynoterus sphinx (Vahl, 1797)
形態:
本屬動物鼻吻部長,鼻孔為短管狀,上唇有直的深溝紋,毛濃密;頭軀幹長7~12.7公分,尾長0.6~1.5公分,前臂長5.5~9.2公分,翼展長30.5~45.7公分,成體體重25~100公克。
分布:
巴基斯坦東南部、印度到中南半島、馬來半島、中國大陸南部、海南島、斯里蘭卡、蘇門答臘、爪哇、巴里島、婆羅洲、蘇拉威西,以及附近島嶼等。
生態習性:
平地到1,850公尺的森林與開闊地均可發現,棲所包括洞穴、礦坑、屋簷下等,偶而會出現在樹洞中;主食為果實,如無花果、番石榴、香蕉、芒果、莓和花等,一晚可飛到97~113公里外的地區覓食,可幫助植物傳粉與傳播種子。本屬動物是唯一會藉由啃咬某種棕櫚果串的莖幹,使之中空而營巢做窩的舊世界果蝠;窩巢通常離地面5~10公尺,幹內空間約0.1~0.3立方公尺,營造時間約需50天,通常由一隻雄蝠單獨建造居住,建造時間也是生殖季,此時會吸引2~19隻雌蝠來配對;懷孕期115~125天,幼蝠出生時體重約11公克,40~45天斷奶,雌蝠性成熟時間約5~6個月,雄蝠則為15~20個月。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翼手目(Order Chiroptera)
科:
大蝙蝠科(Family Pteropod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印度犬果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