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印度舞蹈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ndian Dance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蹈類型名。印度舞蹈之內容,遠較常為人引用之「印度舞四大流派」為多。印度大陸上約有五十種語言,種族之數目亦與之相埒。而其不同的信仰與儀式尤多。在印度,有:一、印度教系統(Hindu Systems),如著名之沙特.達沙納斯(Shat Darshanas)及其衍生之流派。二、回教系統(Moslems Systems),自森尼.沙里亞特(Sunni Shariat)以至蘇非(Sufi)崇拜皆屬之。三、存在於塔米爾納德(Tamil Nad)以及奧里薩(Orissa)等地之若干封閉型之部落中之德拉維底人(Dravidian)之各種儀式。四、其他如在曼尼普利(Manipuri)之邊區半印度種人之儀典。此外印度尚有多種小混合性之儀典,如修正派之佛教儀式,包括西藏佛教,尼泊爾(Nepal)之佛教與印度教混度合教派,愛尼普利之印度教與孟加拉(Bengali)之回教與印度教混合之教派等之儀典均屬之。此外,錫蘭(Ceylon)之佛教與緬甸撣邦(Shan States)之儀式及旁遮普(Punjab)與孟買(Bombay)之傑因人(Jains)與帕西人(Parsees)宗教儀式,亦均在內。印度之各項儀典與戲劇舞蹈傳入印尼至蘇門答臘(Sumatra),爪哇(Java)以及峇厘島(Bali)。在西部地區傳入之印度教則與馬來西亞人之儀典相混合,其後為回教所取代。現存之各種儀典均有數種之儀式與韻律舞蹈,在不同之社會階層中其形式亦不相同。印度境內人民儀典之目標與形式,較整個歐洲或美國更為繁複,自較簡單之靈魂信仰儀式至極為精緻之印度教系統中之一神論與多神論之儀式皆有。此中有多種儀典均不對外族公開,對歐洲人士更如是。因之除其主要之形式外,皆難對其多所了解。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印度舞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