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即世 - 教育百科
ˊ
ˋ
jí sh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í shì
解釋:
1.去世。《左傳.成公十三年》:「天禍晉國,文公如齊,惠公如秦,無祿,獻公即世。」唐.杜甫〈哭王彭州掄〉詩:「夫人先即世,令子各清標。」
2.今世、眼前。元.喬吉《兩世姻緣》第四折:「眾文武都驚怪,不由咱心下轉疑猜。這個即世婆婆,莫不是前世的妳妳。」元.無名氏《謝金吾》第二折:「一家兒鬧喧聒,不爭你沉沉不醒,撇下了即世的婆婆,卻教俺怎支持。」
3.世故、狡猾。元.鄧玉賓《村裡迓古.包藏著一團兒和氣套.勝葫蘆曲.么篇》:「你看他行鍼走線,拈花摘葉,即世裡帶著虛囂。」元.無名氏《貨郎旦》第二折:「這賤才敢道辭生受,斷不得哄漢子的口,都是些即世求食鬼狐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即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