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即時處理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al-time processing
日期: 2003年6月
出處: 資訊與通信術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立即對現場資料進行收集和處理的過程。處理的結果可用來影響或控制進行中的現象或過程。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即時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Real Time Processing
作者: 曾琪淑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時處理是一種電腦工作型態。即時意指一個應用程式系統。在此系統中,電腦之感測單元以適當的速度讀取資料後,立即送進中央處理單元(CPU),以便能夠在要求的時間內,對控制下的作業進行處理。而在某項作業進行當中,電腦處理的結果又能馬上傳回給此項作業或與其相關的作業,使其可依計算結果修正下一筆輸入資料,如:電腦輔助教學系統。
  簡單的說,即時處理就是在電腦系統內,對CPU提出要求的工作,在有優先順序的情況下決定如何執行的能力。即時處理系統執行資料之輸入、處理及分配的速度快得足以控制作業進行的程序,並能影響這些作業的往後進展,甚而影響決策。
  一個系統要具有即時處理能力,需要相當複雜的程式技巧,以確定當事件發生時,電腦能否提供有效的服務。最典型的例子是電話回應服務系統的處理,系統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對要求通話的客戶給予最完善最快速的服務。正因為有優先權的指派,操作系統中必須加入中斷處理與時間計算等功能。因此,即時處理又可定義為一交談式與互動式的操作模式。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即時處理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