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即興曲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Impromptu
作者: 方永泉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即興曲是十九世紀時的一種單樂章鋼琴曲。即興曲的名稱常給人一種隨興和即席的印象,但事實上即興曲多有其結構與形式,其所以被稱為「即興曲」,主要是表示了作曲者靈感和樂想的自由與偶發性。
  即興曲的名稱最早於一八二二年為渥瑞塞克(Jan Vaclav Vorisek)及馬許納(Heinrich Marschner)所使用。在即興曲中,最著名的作品有舒伯特(F. Schubert, 1797~1828)的即興曲(作品90及142號,及編號D.899、D.935的作品)與蕭邦(F. Chopin, 1810~1849)的即興曲(作品29、36、51、66號),此外舒曼(R. Schumann, 1810~1856)、司克里賓(A. Scriabin, 1871~1915)、佛瑞(Faure, 1845~1924)等人也作過一些即興曲風格的曲子。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即興曲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