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即興表演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jí xìng biǎo yǎn
解釋:
表演者不依劇本或事先未經排練,依當下情境而臨場進行的表演。如:「這一場即興表演,使觀眾開懷大笑,十分成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即興表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d-Lib
作者: 謝庭芝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劇場表演名詞。指臨時加入劇本中原先沒有的對話、或是舞臺動作。即興表演通常是未經排演,而且是為了應付突發狀況所產生的效果,例如:演員忘詞或是道具佈景毀壞等情形。除此之外,劇作家可能在劇本中只描寫出一般性的舞臺動作,唯有在排演時才會加入適當的台詞,並被刻意地保留在演出的過程當中,以製造「群體即興表演的驚喜」。
參照:
J. P. Mobley《Dictionary of Theatre and Drama Term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即興表演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