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憲居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張鍠焜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原憲居魯是[韓詩外傳.卷一]中所說的故事。敘述孔子弟子原憲雖然生活貧困,卻仍不改其樂善求道的心志,表現了[詩經.邶風.柏舟篇]中「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兩句話所顯示的堅毅精神。詳細的情形是說:原憲居住在魯國,生活貧困,屋舍簡陋。子貢來訪,看到這種情形,不禁感歎地說:「您怎麼這樣困頓啊!」原憲說:「我聽說沒有財物叫做貧窮,學了道理卻不能付諸實行叫做困頓。我是貧窮,不是困頓。迎合世俗,結黨營私,為了在眾人之中獲取聲譽而求學,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教人,昧著良心,不行仁義,追求豪華的馬車、美麗的服飾 ,這些行為是我所不忍心做的。」子貢聽了,滿臉慚愧,連告辭的話都說不出,便悄悄的走了。[韓詩外傳]作者韓嬰評論說:「士人(讀書人)雖然不能了解所有的道理和方法,但是仍然有確定的原則;雖然不能做到盡善盡美的地步,但是仍然有堅持的操守。不在於多說話,而在於身體力行,行為合乎正道,言語合乎道理,猶如愛惜自己的身體性命般,不會改變。原憲貧賤而不改變心志,天子不能把他納為臣屬,諸侯沒有辦法和他交朋友。修身的人會忘了家庭,修養心志的人則進一步忘了自己身體的享受,連自己身體享受都不在乎的人,有什麼人能羞辱他呢?詩經上說:『我的心不是石頭,所以不會被推轉;我的心不是蓆子,所以不會被捲折。』這種安貧樂道、堅毅不拔的精神,正是有識之士的心志。」韓嬰的說法,也正是後來人們所說的受人崇敬的人格。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原憲居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