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本 - 教育百科
ˊ
ˇ
yuán bě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běn
解釋:
  1. 原來、本來。
    【例】這本書原本是我的,後來轉贈給他。
  2. 原來的版本或作者的底本。
    【例】若要細品這部小說的韻味,最好去閱讀英文原本。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原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關連字詞
相似詞: 1.本來、原來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běn
解釋:
1.事物的起源和根本。《漢書.卷八一.匡衡傳》:「此教化之原本,風俗之樞機,宜先正者也。」北齊.顏之推《顏氏家訓.勉學》:「郡國山川,官位姓族,衣服飲食,器皿制度,皆欲根尋,得其原本。」
2.推溯其本源。《管子.小匡》:「式美以相應,比綴以書,原本窮末。」
3.原來、本來。《兒女英雄傳》第一四回:「那道小河子北邊的一帶大瓦房,那叫小鄧家莊兒,原本是二十八棵紅柳樹,鄧老爺的房子。」
4.原來的版本或作者的底本。清.李漁《閒情偶寄.卷一.詞曲部.結構》:「若是,則何以原本不傳而傳其抄本也。」
5.根據。《文選.枚乘.七發》:「於是使博辯之士,原本山川,極命草木。」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原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相似詞: 【原旦】【原來】
對應華語: 原本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原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guân-pú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副] 本來、原先。
    例如:我原本是蹛佇美國,尾仔才搬轉來臺灣。Guá guân-pún sī tuà tī Bí-kok, bué--á tsiah puann tńg-lâi Tâi-uân. (我原先是住在美國,後來才搬回臺灣。)
同義詞: 本成、本來、原底
反義詞: 尾仔、路尾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原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本成本來本底自底原本原底根本自本 相關客家語 原本原旦
相似詞 本來 相反詞 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