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生動物 - 教育百科
ˊ
ˋ
ˋ
yuán shēng dòng wù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shēng dòng wù
解釋:
動物中之最下等者,其體僅為一細胞所成,有些生活在水中或潮溼的土壤,有些則寄生在動物體內。如變形蟲、眼蟲、草履蟲。也稱為「原蟲」。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原生動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rotozoa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原生動物是世界上最原始、最低等的一類動物,它們絕大多數是一個細胞的生物體。原生動物細胞組成類似多細胞動物,可分為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為了獨自完成營養、排泄、呼吸、生殖及對外界刺激作反應,原生動物具有特化的胞器來執行上述機能。生物處理系統內常見的原生動物依動物器官可分為三類:(1)鞭毛蟲綱(Mastigophora):具鞭毛一至多根,利用鞭毛擺動而運動,如波豆蟲(Bodo sp.)、滴蟲(Monas sp.)、側滴蟲(Pleuromonas sp.)、眼蟲(Euglena sp.)、線鞭蟲(Peranema sp.)。(2)肉足蟲綱(Sarcodina):以細胞質形成偽足運動,常見的有變形蟲(Amoeba sp.)、簡變蟲(Vahlkampfia sp.)、蕈頂蟲(Arcella SP.)、鱗殼蟲(Euglypla sp.)。(3)纖毛蟲綱(Ciliata):以纖毛或纖毛集合的棘毛為運動胞器,具有大核和小核兩種細胞核,前者和RNA合成有關,後者為生殖核。種類極多,結構最複雜。例如:板殼蟲(Coleps sp.)、管葉蟲(Chilodonella sp.)、吸管蟲(Tokophrya sp.)、草履蟲(Paramecium sp.)、鐘型蟲(Vorticella sp.)、累枝蟲(Epistylis sp.)、楯纖蟲(Aspidisca sp.)、游仆蟲(Euplotes sp.)。由於各種原生動物對環境的需求不一,因此觀察生物處理系統內原生動物的種類及數量,可以大致了解處理狀況,原生動物可作為生物指標。某些原生動物對毒性物質相當敏感,若經由顯微鏡觀察到此類生物停止活動或死亡,這表示生物處理系統遭受毒性物質侵入或系統操作失當。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原生動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