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原罪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zuì
解釋:
  1. 基督教的教義之一,指亞當和夏娃違背上帝命令,犯下罪行,因而失去上帝的恩寵。此罪並流傳給後世,延綿不絕。
    【例】基督教以原罪和救贖的思想來勸導人們信教。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原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uán zuì
解釋:
基督教的教義之一,因亞當和夏娃違背上帝命令,犯下罪過,因而失去了上帝的恩寵,此罪並流傳給後世,延綿不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原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Original Sin
作者: 徐宗林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原罪為基督宗教教義中的一個名詞。原罪有下列幾個涵義:(1)指亞當所犯的第一宗罪惡:依照[聖經.創世紀]的記載,在伊甸樂園中的亞當和夏娃,吃了神所禁止他們食用的智慧果實;(2)亞當冒犯了神的戒律,因此被逐出伊甸樂園;從此亞當的子子孫孫,因亞當的罪過而帶有原罪;(3)基督宗教各派原罪的不同見解:羅馬天主教教會認為原罪意謂神對人的恩賜,原本具有的正義等,皆因人類祖先的犯過而被剝奪。但是天主教教義並不認為人性已受到了任何形式的影響。傳統的基督教教派則認為人性已受到了影響,人性墮落,早已失去了自然的本性。自由派的基督教教會認為[聖經]並沒有明確地說出亞當、夏娃的罪過,經遺傳給了往後的子子孫孫。極端的自由派,甚至主張放棄原罪說。在教育的影響上,主要的是原罪是否影響人性善惡的問題。因為承認原罪的學者,多半傾向於認定人性為惡的說法,這樣就為肉體的懲罰,尋找到了一個藉口;而在教育實施上,體罰也就在所難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原罪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