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去勢 - 教育百科
ˋ
ˋ
qù shì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ù shì
解釋:
  1. 割除男性的生殖器。為古代刑罰中的宮刑。
    【例】司馬遷為李陵降匈奴一事辯白,而觸怒漢武帝,慘遭去勢的酷刑。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去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ù shì
解釋:
1.閹割。多指割除男人或雄性動物的生殖器。宋.沈括《夢溪筆談.卷二四.雜誌一》:「正如六畜去勢,則多肉而不復有子耳。」《元史.卷一○五.刑法志四》:「諸兇人殘害良善,強將男子去勢,絕滅人後,幸獲生免者,杖一百七,流遠。」
2.古代一種割除男性的生殖器的刑罰。也稱「宮刑」。《書經.呂刑》:「爰始淫為劓刵椓黥。」唐.孔穎達.疏:「截耳截鼻多截之,椓陰苦於去勢,黥面甚於墨額。」
3.捨棄權勢。《晉書.卷五○.列傳.庾峻》:「去勢如脫屣,路人為之隕涕;辭寵如金石,庸夫為之興行。是故先王許之,而聖人貴之。」《北史.卷四二.列傳.常爽》:「鑒專道不可以守勢,故去勢以崇道。」
4.物體前進的力道、速度。宋.張耒〈自離富池凡三禱順濟龍求便風皆獲應又風日清霽舟行安穩委曲如所欲感而成詩〉:「旗尾指船頭,篙工告風便。張帆弛雙艣,去勢如脫箭。」《紅樓夢》第九九回:「薛蟠因伊倔強,將酒照臉潑去,不期去勢甚猛,恰值張三低頭拾箸,一時失手,將酒碗擲在張三顱門,皮破血出,逾時殞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去勢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