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照 - 教育百科
ˋ
cān zhà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n zhào
解釋:
  1. 參考仿照。
    【例】這幅畫中的建築物,是參照歐洲文藝復興年代的建築構圖而成的。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參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n zhào
解釋:
參考仿照。宋.趙彥衛《雲麓漫鈔》卷一○:「祥符間禁沈義倫本,自後沈本難得,今亦時見之,可以參照。」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參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Cross Reference
作者: 林淑芬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參照主要應用於以詞目為構成要素的文獻,如目錄、索引、詞典等。以建立詞目之間的邏輯關係為要旨的編製技術或方法,包括見(See),參見或互見(See Also)及一般參照(Explanatory Reference)。透過參照系統,可以顯示各詞目間的相互關係,建立文獻內部的網路體系,成為一個有機的整體,並且據以引導使用者從不同的詞目中找出正式或相關的詞目。因此,參照法的目的乃在減少相關詞目的分散,以提高檢索的成功率。近代參照的概念,固源自西方,但我國古代目錄所用之互著與別裁,其實也是參照法的具體表現。
  參照法通常應用在以下兩方面,一為參考工具書,如目錄、索引、字典、詞典、百科全書等內部之詞目組織,或一般學術論著之書後索引;另一為檢索語言,如標題表及索引典之內部詞目或條目架構。
  在參考工具的詞目組織上,參照體系依其作用,通常分成單純參照、相關參照及一般參照等3種,以圖書館之目錄為例,無論題名、著者、標題或分類目錄,均可加以運用,〔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CR2)第26章中,對於參照紀錄之編製,有詳細的規定,其目的在控制不同形式的標目,使達成一致性、唯一性及相關性的要求,以提高檢索率,因此,參照體系可說是權威控制工作(Authority Control)的主幹。以下說明3種參照模式:
  (一)單純參照(See Reference):又稱直接參照或見參照,在目錄中用以指引使用者從不用的標目到正式的標目,兩個標目間以「見」(see)字連接,目的在防止同義詞間款目的分散,在使用的正式標目下才有款目,不同的標目下則以見參照作聯繫指引的工作。在目錄組織上,舉凡具有別名、筆名、簡名、字號、譯名、改名或非正式之名稱者,皆可以見參照的方式,分別引見到其採用的正式名稱;如彭歌見姚朋,國科會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石頭記見紅樓夢,天才兒童見資賦優異兒童等。
  (二)相關參照(See Also Reference):又稱相互參照或互見、參見,用以指引使用者由手上的標目去參考其他有關的標目,相關標目在語意或概念上,通常其有層屬或類緣關係,彼此可以相互補充,在標目間用「參見」(See Also)二字予以連接,可以擴大查詢的範圍,提高查獲率;例如:圖書館學參見資訊科學,財務管理參見成本控制等。
  (三)一般參照(Explanatory Reference):又稱普通參照或總括參照,一般參照事實上是一種範圍註,主要目的乃在對某一標目加以界定定義及範圍,並提供詳細的使用指導,例如對於冠詞及剔除字(Stop Words)、英文頭字語(Initials)、姓名簡稱、匿名、畫一題名或標題等,都可建立一般參照說明,以指引使用者正確的目錄利用方法。
  除了在一般參考工具的應用之外,參照系統在檢索語言,如標題表及索引典(Thesaurus)的內部結構中,也擔任了重要的連接工作。一般而言,索引典內的參照體系,可分成以下幾種:
  (一)用(Use)
  (二)代用(UF : UseFor)
  (三)廣義詞(BT : Broader Term)
  (四)狹義詞(NT : Narrower Term)
  (五)相關詞(RT : Related Term)
  (六)說明或範圍註(SN : Scope Note)
  就索引典的架構而言,詞目間具有3種不同的內在關係,分別是同義關係、層屬關係(含屬種關係及全體部分關係)、觀念聯結關係,上述的用與代用乃用以聯繫同義關係的詞目,廣義詞與狹義詞乃用以聯接具有層屬關係的詞目,至於在概念上具有聯結關係的詞目,則以「相關詞」來加以聯結;如此,藉由參照體系的語義關係穿針引線,便能反映出各個詞目之間的邏輯關係,使索引典成為一部脈絡清晰可循的有機體。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照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