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考室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erence Room
作者: 李文馨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根據美國圖書館學會術語名詞字典[ALA Glossary]中所作的定義,「參考工作是圖書館工作中直接負責輔導讀者找尋資料及利用圖書館資料以從事研究工作的一種任務。」故參考工作是圖書館讀者服務中極重要的一環。就目前而言,一般圖書館皆設有參考室,專賣收藏一般參考工具書,並有專業參考館員提供服務。若無單獨的參考室,亦多半設有參考諮詢臺,提供類似的服務。
  西元19世紀後期,美國各公共圖書館及大學圖書館開始提供所謂的參考諮詢服務。1883年波士頓公共圖書館最先設立了參考室及參考館員一職,至20世紀初,大多數的大型圖書館皆設立參考部門,利用圖書館之書目工具來協助讀者找尋所需資料或提供解答。至今,知識爆炸,資訊氾濫,除傳統紙本式資料外,各類電子媒體因運而生,也將參考服務帶入與新紀元,今日的參考室除一般書目索引等工具書外,也提供許多電腦檢索工具,幫助讀者更快速找到資料。
  顧名思義,參考室乃一放置參考工具書之專業閱覽室,其館藏資料可依內容特色分為書目(包括出版目錄、館藏目錄、聯合目錄、專科書目)、索引(包括書籍索引、期刊論文索引報紙索引、叢書索引)、字辭典(含一般性辭典及專門性辭典)、類書及百科全書(類書為提供古代事物典故的參考書,百科全書則是提供現代人類各種知識領域的寶典)、年鑑及年表、傳記資料、地理參考資料、名錄手冊、法規。統計資料以及小冊子等。
  參考室的服務主要以參考諮詢為主,負責答覆讀者以口頭、電話、信件、或傳真提出的問題;此外亦定期或不定期舉辦各種推廣活動,指導讀者認識圖書館,如何使用圖書館的資源;再者,由於大量電子型式資料問世,電腦查詢已成找尋研究資料之首要途徑,許多參考工具書亦以電子型式出版,使得電腦檢索成為參考室重要服務之一項,大部分參考室設有電腦檢索區,提供電腦查詢服務。
  參考館員在參考室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直接影響參考服務的成效,專業的學識背景、豐富的經驗、親切的服務態度是身為一優良參考館員所需必備的條件。在國外,大部分的參考館員除了圖書館學的專業背景外,通常還具備另一學科背景(如文學、化學、電腦、法律等),使其對專業參考問題能提供較正確及深入的指導;國內則因教育體系不同,執行不易,參考館員唯有多加充實自己,重視與讀者問的互動關係,提供最佳且正確的服務。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考室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