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參考資源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Reference Sources
作者: 吳瑠璃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圖書館員在輔導讀者查尋資料,或答覆參考問題時所使用的資料,通稱為參考資源,或參考資料。
  參考資料就其組成性質而言,有第一手資料(Primary Sources)、第二手資料(Secondary Sources)與第三手資料(Tertiary Sources)之別。第一手資料又稱原始資料,係指著者創作的作品,如期刊論文、專利文獻、會議紀錄、公文檔案等。第二手資料則為整理第一手資料後的產品,作為檢索資料的工具,如書目、索引、摘要等是。第三手資料則指利用第二手資料,分析、歸納第一手資料而編製的出版品,如教科書、參考工具書等是。也有人以一次文獻、二次文獻、三次文獻來辨別資料的性質,其含義與第一手資料、第二手資料、第三手資料相同。
  廣義的參考資料,分為3種類型:(1)專為參考目的而編的參考書:亦稱工具書,其目的以供查檢為主,編製體例特殊,方便局部閱讀,如索引、辭典、百科全書等;(2)其有參考價值的普通書籍:普通書籍多為連續性閱讀而作,但有些也具有查考利用的功能,如叢書、史書、資料彙編、政府出版品等,這類資料通稱為參考材料,或資料書;(3)非書資料:種類繁多,內容新穎,如期刊、小冊子、唱片、錄影帶、光碟資料等皆是。
  狹義的參考資料,專指參考工具書而言,分為指引性及資料性兩種。指引性的參考資料有:書目、索引、摘要3種,其主要用途在指引資料的出處,循此找出更多的資料。資料性的參考資料則有:字典、辭典、類書、百科全書、年鑑、年表、名錄、手冊、傳記參考資料、地理參考資料等,從這些參考工具中,往往直接就可以獲得資料,解答疑難。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參考資源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